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 » 正文

与水共生,打造宜居的滨水城市——2019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专家观点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1037

衡水湖 刘振祥摄

2019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会场 白兆会摄

  水与城市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历史上,人类依水而居,两河文明依托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发展而成,我国的城市格局基本上都有一条河,有些是穿城而过,有些是在城边。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滨海城市、滨河城市,很多著名的所谓国际都市也都和水紧密关联。

  为促进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加强滨水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探索生态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近日,河北省衡水市举办了“2019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来自我国和荷兰、日本、法国、丹麦、菲律宾、厄瓜多尔、德国等国家的近30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演讲。

  “我们不要把城市的河流看作包袱。河流不是只需要我们去输血,它也会造血,整个城市的河流可以形成城市最有活力的生态文明经济带。”英国Arup董事、城市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祺说。水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无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发挥河流湖泊优势、改善受污染河流状况、对水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对湿地进行生态保护,与水共生,打造宜居的滨水城市,是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共识。

  如何“驯服”城市中的河流

  如何更好地利用城市中的河流、河道,如何处理城市河流内涝,专家们给出了建议。

  如何对河道或排水渠进行治理、修复,丹麦安博戴水道公司有很多设计思想,这些思想深受自然启发。安博戴水道公司中国区设计总监Sean Richard Martin展示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个排水渠,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快速地把雨水排入海里,非常单调,也没有活力。“作为景观设计师,我们希望用一种智慧的设计,使得这个地方在满足排水功能的同时,还可以带来美景,为城市带来活力,增加城市的公共空间。”Sean Richard Martin说。

  安博戴水道公司已完成的项目之一新加坡碧山公园,最初有一条笔直的河道,人无法利用,公园与河道是完全隔绝的。经过设计施工之后,河道自然蜿蜒,公园与河道结合起来,河道既承担了排水功能,同时还作为了城市的公共空间。通过使用适当的生态工法,在河道岸边种植植物,植物长起来后人们看到的就是充满自然野趣的河道。在河道旁边还建了一个生态净化群落,河里的水通过这个生态净化群落得到净化,再把净化后的水输送到儿童游乐园,水质基本上达到健康用水的标准,孩子可以和水进行非常近距离的接触。

  安博戴还倡导生物友好性设计,通过设计一些地形,创造生物栖息地,同时满足排雨洪的功能。碧山公园项目完成后第一年,生物多样性增加了30%,最让人感到欣喜的是3年以后水獭的回归,而水獭是这个地带濒临灭绝的动物,对水的要求是接近饮用水。

  碧山公园项目完成后,绿化覆盖率也增加了12%。这个项目基本上实现了安德戴的ABCDE目标,即活力、漂亮、干净、生物多样性、经济增长。据Sean Richard Martin介绍,碧山公园项目已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公园也成为新加坡的旅游景点。无论从改善水质,还是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教育意义来看,这个项目都为河道整治,尤其是自然河道修复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北京本色营造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楼颖讲了两个解决城市内涝的例子。

  多瑙河在奥地利维也纳这一段的水位非常高,以至于河水一涨城市就被淹。后在维也纳多瑙河一侧挖了一条人工河,人工河与多瑙河中间修筑了一个坝,这个坝实际上就是一个公园,在河水上涨时会被淹没,平时就用来休闲。这个公园后来成了整个维也纳城市休闲的重要开放空间。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是海港城市,整个城市都比海平面低,密西西比河又流经整个城市,所以经常有非常严重的内涝灾害。新奥尔良市就把所有的景观或者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当作基础设施来用,也就是当作排水沟来用,不再另建排水沟,同时利用下凹的绿地做了很多亲水设施。

  水生态保护与城市协同发展

  “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是非常重要的。人类对水生态系统过度开发利用,围湖造田,导致生物栖息地破坏,使得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系统退化。”上海海洋大学水域环境生态上海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饮江通过学生汪祝方,向大家介绍了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利用。

  生态修复的前提应该是对生境的修复,不同的水生动植物对水体的深度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进行生境修复的时候可以考虑修复自然型的水域基底,形成深草浅滩的河床,为不同的水生动植物提供生境。蜿蜒曲折的自然型岸坡可以增加水土交错带的面积,可以为两栖动物提供生境。完成了生境修复之后,需要做的是生物多样性的修复。

  生物多样性修复需要对植物、动物、微生物进行整体全面的修复,植物和微生物的协同作用可以净化污水,所以我们在系统的生物修复过程中可以优先考虑植物和微生物的修复。

  据汪祝方介绍,上海后滩公园是上海市区黄埔江边仅有的一块湿地,经过一系列水生态处理修复之后的湿地公园,现在是集水质处理、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场地。

  艺普得(上海)城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10年来在江苏省昆山市做了很多项目,基本上都是在生活区的边缘和滨水的交界做一些生态的处理。据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渊畯介绍,昆山有一些水体受污染严重,南淞湖是高新区里唯一比较大的水体,有很大的恢复价值,可以为人们提供很好的休闲活动空间,而且南淞湖位于从苏州到上海的生态廊道上,生态价值更重要。

  20年来,南淞湖区域的绿地消失了近一半,变成了垃圾掩埋地,几次造林对于恢复生态也没有效果。艺普德公司对水体进行了整治,采取一定方式对水进行净化,目标是建成一个生态公园。他们在有阳光的地方做了滨水湿地,并且与人行道接近,再把绿地局部做了一些可淹没的平台,让人们可以亲近水。目前到这个地方休闲的人已经变多了。

  法国SIGNES集团顾问、城市规划社会问题资深专家Emmanuel Pouille提出,可以利用过滤花园处理受污染的河流。以法国南泰尔岛的公园为例,把水从河道里抽上来,然后再沿着一系列的小花园往下流,这些小花园都有自然地形的高差,水从高往低一层层过滤和净化,然后再流回河道里。

  对水资源合理利用综合治理

  “水其实还会给城市带来困境。”张祺说。很多城市是缺水、洪涝并存的,另外还有水质恶化问题。所以要对水资源进行综合管理,包括流域的防洪和城市的防涝污水的治理、生态修复和增加生物多样性,进而给人们塑造一种全新的亲水式生活方式。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住房与城市发展研究学院博士项目主管安若雅也认为,处理水资源面临的挑战,包括一些和气候变化相关的问题,如洪涝、干旱、降雨过多,此外还有地下水、从上游流下来的水的问题,以及水质问题。

  “我们需要对水资源进行保护,并且与水资源共生。我们可以把水资源和空间设计相结合。”安若雅说。她展示了相关项目的图片,他们把污水处理系统和亲水平台相结合,经过净化的水提供了更好的休闲空间,提高了人们在公共区域活动的质量。他们还建了一些地下储水系统,例如在一个博物馆的地下设计了储水系统,没有降雨的时候,这里是人可以使用的公共空间,下雨之后就形成很自然的池塘状态。“可以把降雨和储存水相结合,建一些休闲空间或娱乐项目,赋予水更多层面的功能。”安若雅说。

  荷兰都市方案规划景观设计事务所董事、合伙人胡荣认为,解决一个地方的水问题,首先要综合设计和综合规划。近年来最新的理念是,不能通过单纯提高堤坝来应对洪水,而是推崇与水共生,把问题转化成发展的契机。综合治理河流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用与水共生的思维进行设计,把防洪、生态、农业灌溉用水、旅游发展、户外游憩功能、水质提升等多方面因素在设计中综合考虑。

  对于应对河流洪水风险,胡荣介绍了“还地于河”的策略。这个策略强调建设自然洪泛区,把自然的堤坝尽可能地向外侧移,把自然的流淌空间还给河流。在这样的措施引导下,能够增强河流的蓄洪能力,而且河流也能够更加地自然、生态。分洪的水道还可以承担一定休闲娱乐功能,营造人们能够到达的滨水空间,在浅水区和沙滩上休闲。

  构建以人为本的滨水城市

  河流给城市带来的是灵气,城市人民依水而居、以水为乐,是幸福的生活方式。“城市、河流、人民应该是共生的。”国际景观设计师联盟亚太主席高野文彰说。

  高野文彰在日本设计的十胜公园,是在一条河流旁边的生态公园,没有特意改造低洼地,只是在高处建造基础设施,让人们体会自然的水涨水落状态。在设计和种植植物阶段,他们都让当地居民参与。公园建成后,仙鹤等鸟类回归,逐渐形成了很多元的生物多样性的环境,非常受当地居民欢迎。

  “要构建百姓认可的滨水空间。”棕榈建筑规划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鹏说。有人认为滨水项目怎么做都好看,其实不然。做滨水项目设计,要立足于我国国情。我国人口众多,创造一个场所要立足于每个人的感受,要考虑老年人、儿童活动是否方便等,这是很不容易的。有些城市的河流或湖泊等水体,水质差,很多驳岸是硬质的,最好是把这些硬质驳岸改造为接近自然的河岸,但这比较难,因为有些城市不允许破除硬质驳岸。

  易兰规划设计院ECOLAND合伙人、集团副总唐艳红认为,在滨水城市做景观项目不仅要有功能性、实用性、生态性,还要有公众参与性,此外,项目还要有一定趣味性,不管水位高或低,人和水都应有一个亲近的平台。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叶耀先提出,在规划设计滨水空间时,可以打造多级亲水平台、多种观景台,开发步行道、自行车道、残疾人通道、儿童游乐区等。在加拿大的一个湖边,有很多台阶,人可以坐在那里,把脚放到水里。滨水空间应该是能让人们休闲活动的地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敏认为,衡水市的城市性质之一应该是滨湖生态旅游城市。“衡水市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有衡水湖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滏阳河、阳新河、东排河,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衡水湖里有几百种鸟类,还有很多种植物。依着这些水域,衡水市应向旅游城市发展。”叶耀先说。

  荷兰专家为衡水生态发展献计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境内,以湿地生态系统、迁徙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衡水湖是古黄河、漳河等多条河流数千年摆荡冲蚀的天然湖泊。湖区有各种植物383种,各种鸟类324种,多种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2017年3月在衡水湖发现的308只青头潜鸭是世界极危鸟类,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数量的青头潜鸭种群。

  被称为低地之国的荷兰,拥有着非常完善的水管理系统、世界一流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技术。南荷兰省是荷兰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水生态保护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

  2017年9月,荷兰环境领域多家企业、机构和科研院所组建了“荷兰城市可持续联盟”,与中国机构和企业对接合作,合作内容涵盖海绵城市、水生态流域、湿地河流浮岛景观等专业领域。

  本次交流会上,荷兰南荷兰省省长和水利高级政策顾问等有关人员,以及荷兰城市可持续联盟的有关成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荷兰在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经验。衡水市有关领导表示将采取一系列工程,保持一湖九河水生态系统建设,坚持走湖城融合发展的道路,着力探索生态城市、滨水城市发展规律,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城。南荷兰省省长雅普·斯密特表示,衡水市可以和荷兰城市可持续联盟合作,联盟中很多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智慧和经验,可以帮助衡水解决面临的水管理、水治理挑战,在很多方面为衡水进一步发展达成目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