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 » 正文

大美绿心“绣”成记——武汉东湖生态文明建设回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1035

  10月1日一早,央视朝闻天下节目这样推介武汉东湖:浩淼的东湖之畔,一条绿道犹如一条绿丝带连接起数十个景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道就是幸福道,绿道越多,城市越有看头,生活也越有奔头。

  今年国庆小长假,武汉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172万人次。东湖秀美的山水,已成为展示武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窗口。

  “今天的东湖,不再只是一城秀水一城山。它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变迁和文明衍进。它是一个符号,代表着城市的生态发展观,预示着城市未来的方向。”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说,作为武汉最靓丽的名片之一,东湖在武汉人心中一直占据着特殊的地位。两期绿道建设则把东湖推到了全世界人眼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历经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历经三次重要建设期,已成武汉靓丽生态绿心。

  新中国成立,东湖迎来第一次建设浪潮

  提及东湖风景区建设,要追溯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1929年,民族资本家周苍柏投巨资兴建东湖西岸的海光农圃,供市民们锻炼身体、嬉戏游乐。建成后的海光农圃占地2000多亩,包括现今听涛景区、东湖宾馆等地。

  1949年,武汉解放,当年6月,周苍柏主动将海光农圃献给国家,更名东湖公园。

  1950年10月25日,中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建设东湖公园及东湖养鱼提案》。提案认为,东湖大自然环境优美,如果加以建设,供各界人士游览,对大众娱乐及提高群众文化均有极大作用;东湖公园环境静恬,气候适宜,将来在周围布局各种医院及疗养所,作为中南全区病伤战士及干部理想疗养场所;还可作为国际友人及国内贵宾接待休息游览的理想场所。

  大会上,周苍柏还单独提交了《对于东湖养鱼的刍议》,成为最早提出开辟东湖养殖场的文件。1950年11月30日,中南军政委员会下达了《成立东湖建设委员会统一管理东湖风景区并养鱼计划》,将“东湖公园”改称为“东湖风景区”,规定了东湖风景区实际区域,包含了今日的东湖、沙湖、杨春湖,并同意在东湖养鱼。

  自此,东湖迎来了第一个建设发展期。历经五年建设,东湖风景区于1955年初步形成。其中听涛景区最早开放,现存许多景观大多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如屈原塑像、屈原纪念馆、行吟阁、橘颂亭、沧浪亭、荷风桥、听涛轩等景观群落。在清风吹拂的湖畔,亭台楼阁,远近相宜,掩映在万绿丛中,步步有景。“怡然东湖畔、行吟山水间”特色风貌初现。东湖清澈见底、水草丰茂、游鱼可见,一橹摇遍东湖。

  改革开放,东湖从规划建设迈向保护发展

  1982年,国务院批准东湖风景区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此后20多年里,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五大景区次第“绽放”,五区二十四景格局正式形成,东湖风景区的规划和建设迎来新的重要时期。

  位于东湖东岸的磨山风景区,三面环水,六峰相连,山水相依,素有“十里长湖,八里磨山”之称。

  1982年,武汉市启动磨山楚文化游览区建设,相继建成楚城、楚市、楚天台、凤标、祝融观星、楚才园、离骚碑、哲人园等景点,成为武汉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2006年6月,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正式成立,东湖摆脱“诸侯割据”局面,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五大景区得以团聚。有了“统一管家”的东湖,逐渐走上保护与发展并进道路。

  2009年,为了改善东湖水质,东湖全面退渔。

  全面退渔只是东湖水质改善的一个侧面。全面截污,湖内清淤、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监控监管……一系列组合拳让东湖水生态保护步入系统化轨道。

  “每天拦下入湖污水近万吨。”时任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建设(水域)局负责人介绍,全面截污是水生态修复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风景区内的污水收集处理布局得到了显著改善,景区内日截生活污水相当于5000人每日用水量的总和。

  东湖在致力保护的基础上,也进行着适当的开发与利用:新建了武汉欢乐谷,扩展了“大梅园”,丰满了落雁景区,开通了东湖游船,对景区各项基础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

  新时代,以全新的精气神展现世人眼前

  2016年12月28日,28.7公里的东湖绿道一期建成。2017年12月26日,东湖绿道二期工程建成开放。两年内,百公里绿道相扣成环,串接成网。这片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至此,东湖第三次建设浪潮的大幕,徐徐拉开。

  “东湖规划建设数十年来,硬件设施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新时代,水生态、文化品质等软环境提升将成为重点。”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本月东湖风景区将承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自行车、帆船、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等四项赛事。

  力求呈现最美山水赛场,今年东湖风景区在综合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

  1月,东湖风景区启动景中村微改造工程,从文化、生态、智创三个维度,对桥梁社区大李村精雕细琢,建设“楚天文创第一村”。2月,东湖风景区完成对东湖水域内339条小游船的收购工作。档次低、布局散、服务差的小游船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东湖之痛”得以纾解。3月,东湖子湖郭郑湖、汤菱湖两处省控点及四处市控点出现Ⅱ类水质,系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4月,东湖绿道二期33个湖边塘和听涛景区8个湖边塘完成清淤治理,部分湖边塘水质达Ⅱ类水平。5月,东湖获评“长江经济带2018年最美河流(湖泊)”……亮眼的成绩单,是对大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注解。

  “东湖正处在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期。”秦尊文认为,纵观武汉城市发展史,东湖的地位达到如此高度,来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落地生根,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