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 » 正文

北京:小微湿地未来遍地“开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714

 北辰中心花园里的小微湿地野趣盎然。 何建勇摄 

  白天看野鸭遛娃,晚上听青蛙合唱。本市首个小微湿地保护修复项目近日在北辰中心花园落成,给周围居民带来了大自然的野趣。久违的蛙鸣声,让这个闹市花园多了几许乡愁的味道。

  “就像小微绿地一样,从今年起,本市将启动一批小微湿地的建设。”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湿地面积在1公顷以下,计划利用现有的池塘、沟渠、集水坑建设。据初步统计,全市符合建设条件的地块有5000余处。

  新近落成的首个小微湿地项目位于朝阳区北辰中心花园中部区域,建设面积4100平方米。这儿原本是一条旱溪,通过地形地貌恢复、湿地植被恢复、生态护岸等生态手段,原本景观欠佳、黄土裸露的场地变成了一处郁郁葱葱、溪水潺潺、莲花朵朵、鱼鸭嬉戏、鸟鸣蝶舞的小微湿地。

  小微湿地建设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整理地形、驳岸,改造基底生态化,铺设沙土乱石层,营造了近自然的水系,在水底种植沉水植物,建立“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生态,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在雨季,小微湿地还能承担起调蓄雨水,补充城市地下水的功能。

  湿地里种植了芦苇、千屈菜、水葱、金鱼藻、萍蓬草等10余种湿生植物,以及元宝枫、蒙古栎、海棠、山楂、金银木等浆果类、坚果类、蜜源类植物20余种,为小动物们提供食物来源。营造出了乔木林、灌丛、浅滩、生境岛、深水区等多样化生态,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环境。

  小微湿地建成后不久,就有野鸭一家到此落户,周围的居民总能见到鸭妈妈带着八只鸭宝宝每天上这儿遛弯儿、洗澡、觅食,有时候晚上就在大树底下睡觉。“都是食物给招来的。”负责施工的景观园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微湿地建设时投放了10多斤小野鱼,几个月来野鱼自我繁育,数量越来越多,从而招来了野鸭一家天天来觅食。

  野鸭来了,青蛙也来了,遛弯儿的居民晚间经常能听见此起彼伏的蛙叫声,“家门口好多年没听见过青蛙叫了,感觉特别亲切。”

  今年,本市计划恢复湿地1600公顷、新增湿地600公顷,有70多个项目,如温榆河湿地、永定河南大荒湿地、黑桥公园湿地等。但像北辰中心花园这样面积在1公顷以下的小微湿地项目并不多。昨天,市园林绿化局在北辰中心花园召开小微湿地建设现场会,向各区推介小微湿地的建设经验。

  “今年下半年,关于小微湿地的建设规范将编制出台,为各区提供更具体的参考。”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表示。据前期摸查,全市目前有1公顷以下的池塘沟渠等5000多处,具备小微湿地的建设条件。在百万亩造林地块中,有不少蓄水坑也具备小微湿地的建设条件。今后,小微湿地建设将逐步推进,修复自然生态,同时也为野生动植物营造更好的栖息环境。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