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王一丁:新疆乌鲁木齐青湖御园生态温泉公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504

  11月21日,2019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在衡水隆重开幕。来自荷兰、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的知名专家汇聚一堂,就水生态与湿地保护、都市农业与宜居环境、城市设计与滨水城市等领域展开交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合舍建筑设计合伙人王一丁先生在论坛发表题为《新疆乌鲁木齐青湖御园生态温泉公园》的演讲,分享了自己团队在进行新疆乌鲁木齐青湖御园生态温泉公园项目时对传统、现代与生态的设计手法和项目运营思路。

王一丁在衡水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会上演讲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设计经验中,因为技术上的一些局限性,传统的古典园林以及建筑在设计和建造工艺上对于生态系统的干预是相对来讲比较小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现在设计对生态系统的干预应该更小。我们认为技术和意识的提高可以使设计具有更广阔的可能性。所以在此项目中,尝试将传统理念、现代的设计技法与审美意识和生态系统的维护方法进行一个有效地融合和共生。

  在分享这个项目之前,我想先聊一下乌鲁木齐,提到这个城市大家有没有觉得有一种浓厚的孜然和羊肉串的味道?我第一次坐飞机来新疆时,听到欢迎来到乌鲁木齐的时候也是这种感觉。既然提到了孜然和羊肉串,就不得不说一下乌鲁木齐的美食、美酒还有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色。乌鲁木齐有一个有意思的特点是它的冬季寒冷漫长,可以用令人窒息的美丽来形容。它的平均温度在零下10摄氏度,在最冷的时候甚至能够达到零下30摄氏度。这种气候的特色直接导致了当地和周边居民活动项目的匮乏。

  目前,在乌鲁木齐主要的旅游活动有滑雪和泡温泉。乌鲁木齐在民间素有南山北水的称号。南山在乌鲁木齐的南边,是天山山脉的一部分,拥有中国最顶级的滑雪场,亚洲最陡的三个雪道有两个都在这里。加上近几年南山的滑雪度假村不断的规划更新,所以这里成为了乌鲁木齐周边冬季滑雪运动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提到温泉,就要说一下北水了。北水就是此次项目周围最大的水域叫青格达湖。青格达湖的水源补给是来自天山山脉的冰雪融水,这里的生态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而且交通极为发达,可以开车去往新疆的任何地方。因为生态和地理区位的优势,这里自然就成为了新疆旅游度假的一个理想之地。为此,当地政府和业主特地委托我们来做这个设计,并要求格外关注北水生态系统的维护和塑造。

      

     业主希望设计能够在尽可能不影响场地生态现状的前提下实现一定的商业价值,即是温泉公园项目。并且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大的好感,所以希望项目中能够有一些应用和实践。因此,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手法相结合,运用生态理念的技术比如最低限度的土方填挖等,保护现状的自然生态成为完成这个项目最主要的目标之一。

  在最初勘察现场的时候,场地上最直观的就是大面积的湖水,相对茂盛的植物还有丰富的地形。作为设计师来说,应该去发掘场地的无限性和更广泛的可能性,而不是仅仅满足甲方提出的需求。那么除了温泉之外,这边丰富的优质自然条件也可以成为人们在春夏秋冬更加亲近自然的一个去处。

  在充分考虑了业主对项目的需求后,根据地形、植物的分布和主要水体的位置,将这个空间分成了三个区域,第一个区域是以温泉建筑为主的建设区,人为干扰比较多一些。第二个区域是根据地形特点来设置的台地景观过渡区。第三个区域是人为干扰最少的自然保护区。

     景观设计的核心之一就是要以人为本,注重人的体验。因此,在此生态公园中,在保护本地植物和最大限度的尊重原有地形的前提下,结合温泉建筑的现代设计形态,运用流畅的曲线设置了双层交替的交通游线,让游客可以多维度的接受自然,感受自然,同时还可以获得非常好的园区观赏视角。

  在原有地形的基础上,加入了一系列生态设施及技术应用。该区域的年降水量只有160毫米,而北京是600多毫米。如果把北京的降水量挪到区域中,那么北京的年降水量就可以让人们在夏天看海了,所以雨水的处理尤为重要。主要的生态技术是对场地上的水资源进行收集、保护、净化、引流和下抻,从而补充地下水资源或者是回收二次利用。

  除了雨水收集处理的生态技术之外,还设置了其他的生态设施,比如说该地区有一个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虽然夏季非常炎热,但是在阴凉处却非常的凉爽。所以就利用这一特点,在水岸以及湖心岛的区域种植乔木,利用增加阴影面积降低局部的温度来减小水域的蒸发量。还有就是在现状湖里放置生态岛,增加水面、水下植物的多样性,以及通过抬升场地的设施来尽量减少人为施工对于现状环境的干预,从而实现生态的可持续目标。

  结合并运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如仿木造结构、坡屋顶形式、瓦片等,达到业主对中国传统文化运用的需求。并且在建造工艺上要求施工能够实现最低干预现状环境的目标。结合建筑及其周边环境加入雨水收集处理的技术,以完善生态体系。

  园区核心的温泉建筑,通过室内外空间的转换,搭配中亭景观效果,可以让人们有更加丰富的体验。同时中亭的景观也加入了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生态设施,不但使中亭保留了极高的观赏性还保证了生态的功能性。

  除了保护场地现状植物外,也因地制宜地使用了本地的植物或是适合生长在本地的植物,比如说槐树、白蜡、新疆远东、菖蒲等,它们可以增加景观的功能性、观赏性以及生态性。植物物种的提升自然会增加动物物种的多样性,从而更加完善该地区的生态系统,人们也可以更近一步地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


  所以该项目就是以现在的手法将传统的元素加以运用,再结合生态技术的使用,最大化的减小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干预,满足业主对于项目的生态维护以及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

  项目建成后,该区域的生态系统会形成非常丰富的动植物生态景观,这可以提升人们除冬季温泉旅游外不同季节的体验,增加项目的知名度,从而引流实现商业价值。至此青湖御园生态温泉公园也承担起了对于该区域生态环境维护并改造提升的责任。

  王一丁:一合舍建筑设计合伙人。曾供职于美国DTJ设计事务所工作、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主要负责并参与项目包括新疆乌鲁木齐清湖御园生态温泉公园,青海格尔木小岛生态湿地公园,西宁火烧沟生态公园,神农架棕峡景区民宿规划设计,秦皇岛人民公园改造项目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