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江西经验:五大要素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301

  江西省大余县城市绿化、生态建设捷报频传,近年来已成功创建江西省森林城市、江西省园林城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

  城乡绿化创造出了一个舒适、美观、休闲、益于身心、充满活力的城乡人居生态环境。实践表明,因地制宜、增绿增荫、人文和谐、空间扩大、健康环保等五大要素,是有效提升大余县城乡绿化品位的关键。

  因地制宜

  在城乡绿化建设中,一方面,大余县合理利用绿化地客观条件,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少动土方,既减少资金投入,又降低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广泛利用乡土树木,让更多乡土植物出现在城乡绿化中。

  乡土树木尤其是特色乡土树木不仅具有生态适应性强、性能价格比高等优点,而且具有强烈的地域特征,可以成为城乡特色绿化的“新名片”“代言人”。

  在编制城乡绿化植物设计规划时,倡导并突出优势乡土植物的使用。以竹柏、半枫荷、红豆杉等特色乡土苗木为主体的绿化项目,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目前,乡土树木占全县绿化树木品种比例达60%以上。

  以配置植物群落对绿化植物进行科学选择,以高大乔木和乡土植物为主,适当选用一些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的外地植物,改善绿化区的植物种植结构,同时兼顾草坪。

  在设计施工中,模拟自然生态进行布置,讲求乔木、灌木、花草的有机搭配,创造“春花、夏荫、秋实、冬青”的四季景观。 增绿增荫

  对于城市绿化,大余县不只是想到绿色,而是意识到头顶上实实在在能遮阳乘凉的绿荫。

  克服单纯以“见绿不见荫”的花草和低矮乔灌木来争奇斗胜、未能很好地给市民户外运动、休憩创造条件的通病,达到“绿地不少、绿荫更足”绿化效果。

  绿化建设从设计到施工,既考虑绿化美化的景观效果,更注重栽树为乘凉、增绿更增荫的人本功能,实现阳光炽烈的大白天走在城市的大街、社区,稠密的树荫也令人惬意舒爽。  

  人文和谐

  在城市绿化建设中,大余县注重实用功效和美学艺术,让现代情感与文化品位融入生态化,让城市绿地成为人们休闲、运动和交际的舒适场所。

  在环境优美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城市居民的需要,与生活、文化紧密连接,实现景为人用、人因景爽。

  比如,住宅小区绿化,在以绿为主建设绿色平面的同时,适当进行“林荫型”的立体绿化。利用墙壁种植攀缘植物,以弱化建筑形体生硬的几何线条,使这部分空间增加美化、彩化效果,从而提高住宅小区的生态效益。

  此外,通过一些有色树种的层次搭配,让整个住宅区呈现生动活泼、富于生机的色相变化。

  空间扩大

  在城市绿地极为受限的前提下,大余县在限定的可用面积中,设法让绿量空间最大化。

  一方面,在景观道路、雕塑、健身设施的设计安排时,将建筑的尺度、景观小品的尺度、树木的尺度进行综合考虑、合理量化,以尽量增大绿地建设面积;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绿荫停车场、绿荫广场、林荫道路等措施,实现树冠下地面空间利用和冠层绿量空间拓展的有机结合,有效增加绿量空间。

  按乔木、灌木、地被、草坪的生态习性,合理配置,通过多种方式,以植物之间组合面的构图、色彩、季相和形态等营造意境,与建筑、道路等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创造出富有生活气息、尽量大的绿色空间。

  健康环保

  在城市绿化品种的选择上,大余县把绿色植物的健康环保功能放在首位。

  在健康和环保前提下,考虑生态和造景,尽量选择具有无毒、抗污、制氧、净化等特质的美观、生长快、管理粗放的绿化植物,并尽量采用无刺的植物,以减少植物对人造成的伤害。

  广泛运用大规格乔木,彰显其树冠绝对面积大、叶片宽厚、光合效率高、能够制造更多氧气、吸收更多废气及有害气体等环保优势。

  落叶乔木的色彩美、形态美、季相美、风韵美最能体现植物的季相变化,营造城市一年四季绿意盎然又健康环保的意境。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