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河南洛阳:城市建设有颜值有气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1031

  这是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现场教学。

  3日至4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洛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探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有颜值有气质,洛阳中心城区建设今非昔比!”观摩期间,与会代表纷纷称赞洛阳城市建设“工笔画”越画越漂亮,城市管理“交响曲”越奏越和谐,大气磅礴、以人为本的城市特质愈加彰显,古今辉映、山环水润的城市特色愈加清晰。

  统筹“面子”“里子”建设

  一条路“激活”一座城,古城快速路大幅提升中心城区通行效率的同时,为古都洛阳挣了不少“面子”!这是此次来洛参加推进会的不少外地领导干部的共同感受。

  不过,让大家更为震撼的是古城快速路地下5米深处的一道“隐形地标”——古城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观摩现场,代表们步入宽阔的廊道,实地体验了地下综合管廊的“神奇”之处。

  宽6.4米、高3.8米的廊道内,明亮通畅,粗细不一的管道、缆线在不同的空间内排列有序,电力、给水、通信、热力、原水等管线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管廊内设置的通风、排水、消防、监控等系统,实现全智能化运行。

  “大气!现代!”感慨和称赞声不绝于耳。作为全省首批投入使用的地下管廊,古城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是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里子”和“面子”建设的重要举措。

  21条道路完成海绵化改造,王城大道快速路综合管廊、新伊大街综合管廊建设等都在有序推进,12条主次干道完成了电线入地……地上“海绵化”、地下建管廊,洛阳城市建设的“里子”“面子”变得更绿色、更高效。

  “地下管廊对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意义重大,是符合百姓需求的民生工程,迟早得干,晚干不如早干。”观摩期间,大家纷纷表示,要学经验、找路径,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放大“绿水”“青山”优势

  衡量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

  老旧小区换了新容颜,街头巷尾建好了小游园……近年,从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环境卫生入手,结合“绿水”“青山”优势,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公共保障,市委、市政府把一件件实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从一年前的污水坑、垃圾场、乱石堆、沙石场,到如今市民心怡的休闲场所,伊水游园的“华丽变身”,让观摩团成员大开眼界。沿伊河河道一路向南,从伊水游园到伊河湿地,处处可见清亮的水、喜人的绿。伊河湿地内成群的野鸭,在观摩团成员的朋友圈刷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如何让承载着百姓期盼的城市生活更美好?洛阳的答卷,让观摩团成员们“眼前一亮”。

  着力改善水生态、大手笔推进“四河同治”,“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文章,通过截污纳管、达标排放、污染治理、疏浚水系、改善生态,建设宜居环境,为百姓营造一个优良生活空间。洛阳的做法,让大家看到了新思路。

  3日下午,第二组观摩团成员抵达伊河湿地时,已是18时许,天色渐暗,不少观摩团成员因没有邂逅野鸭而抱憾。这份抱憾,恰恰是对洛阳“绿水”“青山”的最大褒奖。

  叫响“古都”“文化”品牌

  备受游客青睐的老城区,见证着洛阳历史变迁,可这里的老街改造,曾长期是城市建设提质的难点。

  近年,我市创新旧城改造思路,将人居环境改善、古城风貌修复、城市功能提升等综合考量,充分展示老城的历史价值和文化特色,延续城市的肌理、文脉、格局,打造了一批沿袭风貌、修旧如旧的“文化样板”。

  昔日脏乱旧的街区,如今已成为旅游、商业“新地标”。漫步在老店林立的民主街,徜徉在古色古香的洛邑古城中,观摩团成员举着手机拍个不停,连连感叹“历史感扑面而来”。

  延续历史文脉,修复城墙是我市叫响“古都”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观摩团成员走进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登上城墙,赫然发现,两千多年过去,丝绸之路留给洛阳的文化遗产依然光芒四射。城墙对面的定鼎门广场上,市民悠然散步、健身,洛阳的“古”与“新”,在这片“城墙根”下相得益彰。

  星罗棋布于游园、商场、街头的城市书房,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使古都洛阳“满城书香”。

  “城市不仅要重颜值,更要重气质。”省长陈润儿在推进会上指出,一座城市和一个人一样,唯有气质是永存的,深化于内心、倾注于心灵,是任何风雨都侵蚀不了、吹打不走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这次观摩,进一步坚定了我市各级各部门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洛阳特有“老”文章,叫响“古都”“文化”品牌,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立起来,让千年古都更有颜值、更具气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