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枡野俊明眼中的“禅意”景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386

  前不久,在第八届园冶高峰论坛暨亚洲园林大会上,日本禅宗大师枡野俊明作了一场关于日本禅宗文化与景观设计理念的主题讲座。枡野俊明表示,禅宗思想最早来源于中国唐朝,后传入日本,而现代禅宗思想在日本、中国、韩国等一些亚洲国家都有所传播。

  枡野俊明从禅宗园林文化的起源出发,探讨了东西方景观文化以及传统造园文化和现代造园文化的差异,并以自己实际参与设计建造的景观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禅宗思想如何融入园林造景中。

  材料的“硬”和“软”

  枡野俊明介绍,由于东西方信仰不同,在造园方面使用的材料不尽相同。

  在园林造景中,西方国家在基督教的引导下,人们渴望接近于神、接近于天,所以在建筑物屋顶有非常多的塔状结构。建筑通常以石材作为主要材料,由于采用石材,所以非常稳定,不怕任何风雨。

  反观东方国家,由于受到佛学思想的影响,日本的建筑物常以木质结构为主,由柱梁、斗拱和钉子来构成,还会有很大的屋檐,其材料都是源于自然,以木材、茅草和泥土为主,这些材料虽不防风雨,也不够坚固,但却起到夏季遮光、冬季保暖的作用。

  空间的“闭”和“开”

  由于东西方建筑使用材料的差异,使得建筑空间呈现出不同的效果和风格。

  枡野俊明介绍,西方建筑以石材作为主要材料。在这种材料特质下,为了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会设置很多外部拱形阶梯,固定于墙体之上,所以为了保证结构需求,建筑空间开放的机会非常小,建筑空间较为封闭,与外界环境融合少。

  从枡野俊明展示的西方建筑图片中,可以看出,石材形成的闭合空间,与外界分割开来,建筑内是一番景色,室外则是另一番景色。同时,窗户、回廊都不是开敞式设计,采光不好,见光处与不见光处形成鲜明的阴暗对比。

  日本建筑则非常注重外部环境和建筑内部空间的融合性,常以木质结构为主,初期的建筑甚至没有任何一面墙壁。这些材料虽不像石材那般牢固,但在这种开放的空间内,人们永远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外部的环境,就像把自然建造在身边一样。

   “以京都南禅寺的建筑立面为例,虽然坐在建筑里面,眼睛却可以看到室外的环境,感受到花香和清风,好像伸手就可触摸到外面的自然界。”枡野俊明说。

  枡野俊明表示,由于东西方建筑空间的划分方式不同,也使空间形成封闭或是开放的效果。像西方建筑多以墙壁进行组合,回廊和主体建筑以墙壁进行划分,而日本的流廊由屋檐、柱子和扶手组成,与主体建筑空间连接处并没有实体墙壁,从而使得左右内外的空气可以相互流通,建筑内部空间和外部融为一体,形成流廊空间,人在其中也感到更为开放。

  景观布局的“主”和“次”

  除了内外空间的“开”“闭”使观赏景观的感觉有差异外,枡野俊明还提到,由于东西方建筑的高度不同,人们观赏园林的角度不同,外部景观的布局也不同。

  在西方,建筑一般都是4层-5层高,在景观设计时要考虑人从高处往下观看时的景象,所以西方园林中常出现较为规整的花纹或图案,且景观布局通常会有主次之分,一般前面硬景是主,后面的软景为辅。

  枡野俊明分别以意大利园林和法国园林为例介绍说,在意大利园林的造景中,以喷泉和雕塑作为主景,绿植在其后作为背景,突出衬托前景的喷泉和雕像。这一点,法国的园林与意大利园林相似,也存在着主次之分。突出体现了建筑物的核心地位,而在四周辅以低矮的草坪空间,作为建筑物的延伸,这种布局直接将人的视线引导至中央核心建筑物,以视线主导形成一条中轴线,使得整体空间布局的主次之分非常明显。

  “这样的景观,在欧洲认为是美的,而在东方或者是日本园林中则不然。”枡野俊明说。

  日本园林认为,人在自然界漫步,需要随着自然界营造出的节奏慢慢前行,而不是设置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物来引导人的视线。同时,由于日本的建筑相对低矮,在整个风景的构成当中,经常是多种景物非常融洽地结合在一起,即“天人合一”。

  “像在日本京都的庭院中,屋檐、柱子、挑台和水池并没有主次之分,而是形成一个整体景观,看起来非常和谐、自然。”枡野俊明说。

  艺术审美的“完美”和“自然”

  枡野俊明还进行了东西方艺术作品的对比,由于东西方艺术审美的差别,也使得景观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众所周知,欧洲的绘画以油画为主,一般从素描开始,通常把整个画像画得非常满,再用浓厚的油彩一层一层盖过去,这是西方油画展现的特点。也就是说,在绘画过程当中,不断地在改变画面的空间布局,直到画到完美、没有办法再添加的状态,这就是欧洲绘画的主要审美取向。

  反之来看东方的水墨画,中国和日本都有水墨画,水墨画的过程不会有素描草稿的阶段,而是直接在宣纸上下笔。这就需要平时不断练习,练习成百上千次后在自己的精神最集中的一瞬间,把作品画出来。

   “作品完成后,画上还会有一个很大的空间,让人去联想去想象,把自己的想象填充上去。这也正是东西方艺术审美的不同之处。西方审美更追求完美,而东方却倾向自然。”枡野俊明说。

  枡野俊明表示,最近5年-10年,很多欧美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对营造“禅意”景观的兴趣正在逐步提升。日本和中国的传统造园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在现代景观设计中仍不能忘掉历史文化理念,在设计中要注重传承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将传统形式融入到现代设计当中,打造出更具东方美的“禅意”景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