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韦宇欣:构成艺术在造园空间中的表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123

   3月24日下午,第八届园冶高峰论坛暨亚洲园林大会分论坛“庭院造景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新疆大厦召开,北京飞石造园设计总监韦宇欣在会上作了题为《舒适自然之庭院》的演讲。她着重介绍了在具体庭院设计项目中面临的问题以及最后的解决方法,从高差、气候、空间等角度具体展示了一个优秀庭院的诞生过程,以及从艺术到技术的具体操作手段。以下为韦宇欣演讲内容实录:

北京飞石造园设计总监韦宇欣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我要讲的题目是《舒适自然之庭院》。

  一、背景介绍

  我来自飞石(北京)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庭院设计与建造的工作。我毕业于日本千叶大学的景观设计专业,之前也在日本的事务所从事过相关工作。为什么我会选择造园这个专业,首先我在2006年以前一直在从事小区规划设计,或者说是住宅区、别墅区的规划设计,渐渐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景观设计师,如果一直坐在办公室里,会跟项目脱节,从那时候我就很想参与实际项目的实践。后来在这些造园项目的实践过程当中,我见到了跟我以前理解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当设计师直接参与到实际项目当中,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并解决它,设计师参与造园效果也能够得到更完美的实现,这也是我从事这个行业的原因。

  为什么要说“舒适自然之庭院”,舒适来源于很多功能的作用结果,我们的设计最终都是要满足舒适的基本要求。我们要设计一个亲自然性的景观,也是发自于人的亲自然性。因为多年来我们一直从事造园设计的工作,当下可以看到在北京,或者说在北方、全国的别墅越来越多。从事别墅造园设计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这么多的别墅,大部分是欧式建筑,譬如地中海式或者美式乡村风格,但中式风格的别墅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业主购买了这样的庭院,可能业主本身并不喜欢这种欧式建筑,尤其现在很多业主,尤其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业主逐渐更喜欢中式风格,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中式风格,一方面是因为文化的原因,还有对禅意空间的喜好。那我们该怎么样把它们融合在一起?我想通过今天的案例,来讲一下我们是如何做的。

  二、案例分析

   我用一个案例来讲解一下,我们发现做花园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很容易陷入一种状况,就是过度设计。对于一个庭院空间,我们到现场调研看到场地或很平整,或空间变化突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握不好空间的节奏,很容易会出现设计空间层次单调或者过度设计两个极端。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处理,首先会涉及到我们对造园空间结构的把握,是功能与空间变化的合理运用。造园空间中要注重地形与空间、功能的处理,让空间层次变化丰富还很舒适自然。

  造园设计中有几大要素:地形、垂直构筑物、水平构筑物、水景、小气候、植物等。这些景观空间的组合会形成丰富的空间维度变化。水景的运用非常讲究,譬如北方雨量较少、干燥,适合静态浅水池,有造景效果又易于打理,冬季水排空又是一种景观氛围;或者喷雾的水景处理也很适合北方,对营造植物小环境很有帮助。我们在做造园空间设计的时候,就是在进行小气候的营造,好的植栽设计会通过丰富的色彩为庭院增加四季变化的感受。
好的庭院作品会吸引你走进去、感受它。我们会在庭院里散步,亲身感受这个庭院的变化,其实做庭院就是在做空间,舒适自然才是最高追求。

  1.地形与空间

  我们在拿到这个案子,首先是对空间和功能进行研究与讨论。如所示,绿色部分是一层比较平整的部分,橘色部分是下沉空间,这个高差的出现很突兀。下一张是我们做完的庭院方案。

设计说明

  首先,建筑为地中海风格,业主夫妇较喜欢中式风格,由于整个的建筑形式风格所限,我们将一层花园设计为与建筑风格相协调的现代景观风格,在逐渐通往下沉庭院的空间设计成一个过渡空间,最终到达下沉庭院为中式禅意风格,与地下一层室内的茶室功能相呼应。我们所有的庭院都是跟室内相互融为一体的,也就是说所有室外空间都是与室内相呼应的。

  那么我们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这样的设计,研究了苏州私家庭院,譬如网师园、拙政园、沧浪亭等,会发现从进入庭院开始,我们对它的前庭、中庭和后院都进行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变化设计,前庭直线型设计比较多,中庭则会出现曲线型设计,由正式场合逐渐向私人场合转化。在这里,我们想说前庭拥有不同的含义。当我们来到这个空间的时候,从前庭一进入就可以望到我们所设计的景致,并且能够保持它空间的延续性,这是每个人都可以亲身去体会到的景观氛围。 受到苏州私家庭院的启发, 

  在大部分北方或者说全国的别墅庭院设计中,庭院的面积只是绕房屋一圈,是一个很短的边域。我们怎么做才能实现它的最大实用性?如平面图中所示,北侧、东侧的阳光非常好,而南侧通常整天都处在阴影当中,所以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处理高差。

平面图

  我想说一下刚才所提到的空间变化。比如我们看到这个很截然不同的空间,通过高差的变化,将这个空间当中上部设计为阳光房,下部设置一处堂室,那么这样这个空间就能够做到天人合一的理念。我们做完之后,发现庭院本身好像就是这样子,它是合适的、舒适的。同时,我们也会研究室内与户外景观之间的关系,而在这个探究的过程中,我们会设置能够体现它空间转化理念的一些主题。

功能分析

  2.植栽

  在植栽方面我们也有考虑,比如像植栽的变化等问题的处理,还会包括我们刚刚提到的庭院部分,这是一个茶室,我们会研究茶室的对外分析。还有图纸上一些关于竖向的表现,以及一些其他的细微的表现。整体材质的使用中将木制做为一个主要元素,实现由地中海风格向中式风格的系统转变。

  3.局部分析

  这部分空间比较狭窄,接下来会涉及到的是一些具体的内容。整个庭院当中因为东侧空间较为开阔,阳光最好,日照时间最长,所以我们采用比较温暖的木制板作为主元素,业主可以长时间使用这里。而对于我们来讲,这部分也是一个模块,这个模块既有了空间的变化,植栽也在其中。从东侧开始的下沉部分,我们用渐进的方式把高差问题解决掉,这样当我们到达地下一层的时候,并不会感到很高以及有多楼梯的感觉。

  我们的图纸出得比较详细,业主看到图纸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较为真实的效果。有从侧面看到的,还有各个角度的景致和整体效果图,还有刚刚提到的阳光房的位置,我们将它与书房打通,这样整个冬季也可以使用阳光房,我们希望把整个阳光房植入进去,业主可以很好地晒太阳休闲,是冬季比较舒适的活动空间。后庭院我们看到地面上铺设的砂砾,雨后为翠绿色,色彩的变化也很雅致,我们希望把氛围做得更为契合一些。

侧院意向图

侧院立面图

后院立面图

阳光房意向图

  4.水景设计

  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涉及到材料挑选,比如说我们所要选择的材料需要和最终的表现效果是一致的。如图所示这是一处浅水系的静水面水景,之前的一些老师也讲过,造景之后,有些石材很难找到,如果我们能够掌握石材的研发,这样就可以在未来的设计中很好的使用,这也是我们在设计上、产品上研发的目的,我们需要时刻与设计的变化保持一致。我们来看一下它建成后的效果。

水景、石块等意向图

  5.照明分析

  庭院当中的照明设计很重要,对庭院的业主来说照明设计还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照明设计图对我们来说不光是对氛围的打造,也是对傍晚到夜间的庭院生活的打造。我们会研究许多问题,比如打开之后的照明效果、亮度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哪些地方需要着重增加亮度,哪些地方需要减弱,还有各种光源的出发点该如何安排。当业主忙碌了一天,傍晚回到家中,远远望到的庭院温馨的灯光,以及晚饭后在庭院中小憩,嗅着花香,聊着天的温馨场景,就是我们要打造的氛围。

夜景图

  6.全景效果及建成效果

全景效果图

  我们先看看建成后的效果。从北侧入户的部分,用竹子对空间起到围合引导的作用。还有廊架和种植池的关系,这也是我们的产品模块。通过几张实景图可以看到我们对材质的选择与材质的应用,还有下沉庭院里的阳光房与地面的关系,以及细部的一些处理手法。还有下沉庭院的区域,窗户需要满足透景和透风的功能,就需要严格细化设计。而这个地面是我们采用了新型石材做出来的,这种材料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好的质感,也能加快施工进度。

实景图

实景图

  我们希望这个庭院不仅仅是在设计上好看,图纸好看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最后回到我们前面谈到的,我们所做的造园,是构成艺术在造园空间中的表现,构成有几种,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以及立体构成,而我们的花园也是将三者为一体的实现,以及空间怎转化、怎么营造,怎么打造为舒适自然亲自然环境等。以上就是我们这个庭院造景案例的基本效果,谢谢大家。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