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梁达民: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231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下午,第八届园冶高峰论坛暨亚洲园林大会分论坛城市设计与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北京新疆大厦召开。新加坡Tierra景观事务所设计总监梁达民先生在论坛作了题为《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的演讲。他以ECO-Wall生态项目、海水淡化项目、高速铁路和CBD项目为例,向大家阐述了Tierra独到的规划设计理念,深入探讨了城

  3月23日下午,第八届园冶高峰论坛暨亚洲园林大会分论坛“城市设计与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北京新疆大厦召开。新加坡Tierra景观事务所设计总监梁达民先生在论坛作了题为《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系》的演讲。他以ECO-Wall生态项目、海水淡化项目、高速铁路和CBD项目为例,向大家阐述了Tierra独到的规划设计理念,深入探讨了城市规划、建筑规划与景观规划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重要关系。他认为只有正确处理好城市规划与建筑及景观设计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更有活力。以下为梁达民演讲内容实录:

 

新加坡Tierra景观事务所设计总监梁达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要讲的是城市规划和绿色建筑之间的关系。很多情况下,大家毕业的专业会有所不同,我们有景观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按照不同的专业来思考问题的角度就会不一样。我本人最初做了五年的城市规划设计,之后做了十年的建筑设计,最近三年专注于景观设计,并以全面的角度去做规划,前后加起来大约14年的从业经历。
我今天要讲的城市和建筑的关系必须在大的框架下看。建筑师最初的主要任务是把建筑设计好并且合理的建成,而现在则趋向于从环保的角度来做设计,趋向于在建筑中结合更多的植物,这一变化使得建筑设计和景观规划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图1

  图1中的图表显示了Green Architecture是关于建筑里面的景观,而城市设计讲的是整个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建设,不单讲建筑。它们之间总会有一些联系,但是大家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有些人从建筑设计角度看,有些人从景观设计角度看,有些人从规划角度看。当我们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时候,这个问题未必会达到共识。
规划是一个相对系统的设计层面,我们做规划一定要全面多角度的看问题。我用人们看待地球的角度做例子来说明:如果做一个城市规划从区域规划角度看,那么中国人看地球是图2,美国人看地球是图3;如果从地球规划角度看,可能我们看的是图4。


           
图2 、图3、图4                 

  Tierra公司有规划师、建筑师和景观设计师,一个公司同时做三个角度的东西,做景观的时候,我们会讨论跟建筑和规划问题,目的是追求一个全面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要做的是综合性、全面性的项目,简单来讲是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社会的关系。为什么我们注重这个关系呢?建筑做的再好,景观做的再好,如果不把以下两个问题解决好,我们的未来未必是明亮的(图5)。


 
图5


一、自然环境(Natural Environment)

  以现在的规划及设计方式来看,当越来越多的土地被用来建造的时候,我们会有越来越少的自然环境。环境的不合理开发导致很多自然环境问题的出现,比如:暴风雨、温室效应和海平面的上升。

  二、人造环境(Man-Made Built Environment)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愈发严重。当越来越多的人从乡镇到大城市发展,被遗留下来的是老年人,他们生活状况堪忧,这是我们设计师要关注的问题。同时随着人口的增加,也将面临日益扩张的生活消耗。如何在满足消费要求的同时,促进社会的凝聚力,如何减少交通拥堵,保护水环境等,都是当务之急。
如果按现有分割的方式继续做设计,建筑是建筑,景观是景观,规划是规划,三者完全孤立,而不是全面考虑解决自然或社会关系的话,相信已经发生的气侯变化和城市化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当我们做景观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超越单一的景观界限,超越设计任务(图6)。在接到任务之后,我们必须跟甲方强调项目对于周边的发展效益的利弊关系,如果周边发展不能因为项目受益,最终甲方项目将被困在一个没有活力的城市空间。今天讲的是城市发展政策,我们所提的超越范围是需要在高层的阶段介入,要跟政府、跟领导说明我们城市规划必需要全面性发展,只有得到政府层面的规划认可之后,之前讲的逻辑才能顺理成章。

 

图6

  作为规划师、建筑设计师及景观设计师,应该如何用我们的项目间接影响人的思维呢?以下我用几个项目来说明:第一是ECO-Wall,我们想要做的是生态项目, 如何摆脱绿墙高维修费的问题;第二是海水淡化项目,如果一个项目所在的场地根本不需要建筑而是公园,我们会跟业主说不如把这个工厂(PLANT))变成公园(PARK)),对你的品牌会更好;第三是高速铁路设计竞赛,高速站占地面积很大,设计必须考虑如何推动周边发展的潜能,包括土地增值的课题。除此之外,还有新加坡第二CBD设计竞赛,如何摆脱以往二维空间的土地规划原则,迈向三维空间规划。最后还有马来西亚小镇规划项目。

  景观项目实例:

  1、Green Wall or Eco-wall ? 生态墙项目


            
图7 原有绿墙设计

 

图8   原有绿墙设计

 

图9 生态墙概念手绘

  我们接到这个项目之后,对原有绿墙设计进行了勘查,需要设计的墙体宽185米,高50米(图8)。在项目构思阶段,我们想:如果为了环保为什么不从植物的角度看问题呢?如果你是一棵植物,需要不只是阳光、水、肥料,还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生长的环境、空间。设计的时候,如果绿墙可以不从建筑师、景观师的角度把它看成一个景观项目,而是把它看成山,不会归属于哪个任务的自然环境,森林和树就可以在其中很自然生长(图9)。所以我们要关注的是如何为植物提供缓慢、持续生长的时间和空间。我们应该分析、研究植物的群落结构,从而达到一个完整、合理的生态系统。因此我们选取了一些非常有毅力的,抗性很强的植物,可以适应项目的实际环境(图10、图11)。

 

图10、图11


目前项目设计还在进行中,设计重点是如何让植物在无限的环境中攀爬,用它们自己的方式去找未来,这个过程带来的是多变化的自然美。

  2、Desalination Park. Singapore 海水淡化项目


           
图12

  这个项目位于新加坡,红色虚线范围内是我们的设计场地。经过场地的调研分析,我们发现这个点其实需要的并不是建筑,而是一个公园。所以经过几轮对于建筑设计高度的讨论,我们认为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基准点,把他们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图13)。在这种设计构思之下,整个场地变成了一个我们想要的公园,这个公园的尺度是相对合理的,其内部各要素相协调,使用者不会仅把它看成是一个孤立的建筑,而是与周边相协调的公园(图14)。


 
图13

 

图14

  同时,在此次项目中对于雨水的处理也是一个重点,如果不处理雨水就会产生明显的水患。在设计时,我们要考虑到对于雨水的利用,采取一定的方式将雨水储存起来,对于小雨量情况下的雨洪处理方案,可以使得当我们需要灌溉植物的时候有水可用(图15、图16)。也因为有了这个雨洪处理系统,这个项目不但不会变成城市的负担,而且还会增进周边的环境发展,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图15        

                      

图16

  3、High Speed Rail Station. Singapore 高速铁路站设计竞赛项目


             
图17

  第三个项目是高速铁路站设计竞赛项目。设计地块位于图中红色区域内(图17),此次项目的设计目标是如何避免高铁站占据市区宝贵的土地和空间,如何把这个土地和空间转变成城市可运用的活动公园。 我司设计利用了地块与周边高低的关系,考虑到如何将其向外扩展,慢慢延伸到湖边(图17种蓝线区域)。



图18、图19

  设计初期,我们必须考虑到现有的建筑,在设计地块附近有两个相对重要的建筑(图18),考虑到设计地块与其的关系,我们采用一些联系方式形成步行街的流线系统,从而慢慢促进周边区域的发展(图19)。

  还有一个重点是空间关系,一个城市如果要有竞争力,必须以另外一种思维问:为什么用空间做规划?为什么用规划的原则做建筑?我们做项目的时候,不能仅站在设计师的角度,还要考虑现有的规划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现在的建筑绝大部分跟周边环境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们可以在规划允许的条件下,找到他们之中的突破点。例如在建筑空间,尤其是在项目内增加三维的公共空间,不仅会带动人潮,促进商机,也助于增进社会凝聚力,相信还会得到政府的鼓励与支持。

  4、Singapore 2nd CBD 设计竞赛项目- 立体空间规划与建筑

  第三是立体空间规划与建筑,很多项目试图在项目内增加绿地,但最终还是在红线里做事情,这绿地不属于公共空间,也没有公共空间的尺寸。

 



图20、图21

  这是我们典型的规划(图20),四四方方,中间有一个绿地,在红线的范围内,建筑就是建筑,景观就是景观。问题出在哪里?就是它们都被路包围了,导致最后,虽然种了很多绿植,但整个空间是分割的,不流畅的(图21)。

  还需要强调的是,自然森林不是用来居住,而是需要保护的地方,我们要做的是在人居住的环境里增加绿地,以达到美观、降温等目的。为什么现在设计出现的有很多是绿墙而不是大片的绿地?因为土地有限,用一大片地种植项目成本太高。我们在项目分析阶段是从城市规划角度思考如何增加绿化空间,而不是从各类建筑出发。如果在规划最初期考虑以上因素,最终形成的空间会更有效。我们试图把控制空间拥有权合法化,以此增加人们聚在一起的空间可能性(图22)。

 

图22

  我们做规划不可以每次都以土地控制和道路系统为中心,要先以环境为主。城市要有舒适的生活环境,城市交通系统必须要设计和管理好,这是设计基本条件和原则。做建筑的时候,地块和地块之间可能有一条路,卖地的时候为什么不可以同时卖道路两边的地,让开发商有机会拓展道路上面的空间。空间是免费的,开发商也乐意这样做,因为道路两侧连接成了一个主体,有助于带动商机,对城市公共空间连串性也是有利的。

  另外,有了连串性的公共空间,包括公共屋顶公园的增加,这有助于海绵城市的发展,因为建筑所吸取的雨水将成为城市雨水及绿地系统的部分环节。换句话说,城市只要有足够的绿地可以容纳雨水,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海绵城市。我们要做的是先了解周边的环境,再看未来的发展,寻求城市的主脉,一个以步行为主的主脉。优质的城市步行环境将促进周边地块发展活力。以建筑师和景观师的角度来说,还要把握好空间的尺寸,落实规划蓝图的长期策略。

  5、North South Corridor 南北生活走廊项目


               
图23

  南北生活走廊项目是右边的红线。而左边的红线是Tierra去年协助日本Nikken Sekkei 的铁路公园项目。接到南北生活走廊项目第一个反应是,为何这是南北线,为何不能把这两条红线连接起来成为一个环岛公园 ?这就是超越项目任务的精神。

  此外,这个项目有一条大约九公里是高架路(图24)。我们知道高架桥对周边的发展不利,因为道路带来的是枯燥的沥青路面,噪音和污染。我们从大环境的角度分析了这个问题,认为应该把高架桥转变成绿轴,而在绿轴内设计道路。虽然会对这个项目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但周边的土地增值将会远远超越项目的成本(图25)。这就是超越项目任务的正面效应。

 

图24、图25

 

  6、Muar Regional 麻坡地区景观项目

 

图26

  最后一个项目是关于马来西亚小镇的规划设计。这个项目并没有业主,纯粹是我自己身为规划设计师梦想的一个项目。为何有梦想?因为我对逐渐消失的小镇生活的一个深刻的情怀。我的童年是在马六甲古城(图23),少年时是在麻坡小镇成长。感受到小镇生活的美,14岁的时候我画了一幅有关我家乡市场的一副画(图24),画中描绘的就是小城镇里人们的日常生活景象。当我得知我的画得了日本神奈川1988世界儿童绘画大奖后,我问当时的评委为何我的画会得到大奖,因为我知道我的绘画技术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准。评委的回答改变了我对设计的看法——评委的回答是:除了技术,最重要的是味道。 技术是有形的,味道是无形的。

 

图27

  我们要了解到景观规划和建筑设计除了需要关注有形的设计形式,更要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设计制造无形的生活条件和环境。

  小型城镇不应该以大城市规划的角度思考,小城镇有小城镇的美,它是慢生活。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小城镇大多数被大面积绿地包围。现有的很多小镇规划如果尺度控制不好,它会发展的没有次序,我称这类发展为癌细胞,此类发展会带给自然和社会环境的负面效应。做规划的时候,必需考虑到环境保护,城市发展土地利用的大方向和分期发展策略,人流设计与控制,交通的辅助角色,而不是分割角色。

 

图28

  真正好的城市是有活力的城市,活力就是生活,动力。动力带来希望与未来。如果在一个城市没有希望和未来,在其中生存就会觉得没有任何意义。要面对未来,必需要有胆识,一是胆量,因为我们必需在现有的知识下制造未来;二是知识,我们必需增加知识,然后在设计中增加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几率。两者分工合作,把握整个规划的方向,并加以全面控制,齐心协力去做。这样才有未来。不管是亚洲还是北美,都必须要以宏观的角度看问题(图28)。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