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 » 正文

成都:从扮靓一栋楼到温暖一座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630
核心提示:  随着楼宇经济概念的提出,都市楼宇逐渐成为经济和文化的重要载体。2017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开始在城市楼宇文化建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不断挖掘楼宇文化内涵,发掘新的服务方式,一楼文化应运而生。  拓展阵地   公共文化与商业文化碰撞出火花   锦江区拥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重点楼宇80多栋,总量和规模均居成都

  随着“楼宇经济”概念的提出,都市楼宇逐渐成为经济和文化的重要载体。2017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开始在城市楼宇文化建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不断挖掘楼宇文化内涵,发掘新的服务方式,“一楼文化”应运而生。

     拓展阵地

     公共文化与商业文化碰撞出火花

     锦江区拥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重点楼宇80多栋,总量和规模均居成都市前列。随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些丰富的楼宇资源,为市民特别是都市白领提供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锦江区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于2017年开始在高端商务楼宇、写字楼、城市综合体等建筑物的一楼公共空间,为市民尤其是楼宇白领开展“微文化”服务。2018年10月,项目首个试点“一楼文化·创意成都站”落地锦江区博瑞·创意成都大厦;同年12月,一场高雅的小型音乐会在此举行,钢琴、小提琴、大提琴演奏……吸引了不少上班族。这种有温度的楼宇文化受到了市民尤其是在楼宇中工作的年轻人的喜爱。

     为进一步丰富“一楼文化”的内涵,展示锦江区在城市楼宇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探讨“一楼文化”发展的方向及更多可能性,以“激活楼宇文化生态 创新文化供给方式”为主题的2019锦江区首届城市楼宇“一楼文化”艺术周(以下简称艺术周)日前举办。艺术周开幕式上,锦江区文化馆与“一楼文化”各楼宇负责人集体签约。“这是公共文化和商业文化的交流碰撞。”加入“一楼文化”阵营的天府国际、时代8号等楼宇的签约代表对这一创新合作形式充满信心。而除开幕式之外,艺术周期间还举行了新年音乐会、新书分享会等五大主题活动,所有活动均免费面向公众开放。

     锦江区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说,“一楼文化”是锦江区结合我国当前大中型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趋势提出的一种新的文化服务方式。将行人穿梭的“公共交通空间”转变为“公共文化空间”,这种便捷、前沿的文化服务迅速被商业形态和大众所接受,用“碎艺术”装饰“碎时光”,不仅扮靓了楼宇,也提升了人们的艺术审美及情操。

     创新供给

     刷新公共文化服务新体验

     瞄准城市的一楼公共空间,创新探索特色文化服务,用文化扮靓楼宇的同时,也温暖了一座城。

     12月16日,锦江区城市楼宇“一楼文化”成果展在该区仁恒置地广场举行。手碟艺人、萨克斯艺人演奏的曼妙音乐让往来的人们不禁驻足欣赏。此外,“绘”天府——晶雕彩绘展、“绣”美蜀都——蜀绣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摄影作品展、“昨天·今天”——锦江区城市发展主题图片展分别在锦江区博瑞·创意成都大厦、时代8号、天府国际、百扬大厦等地同步进行。

     “通过这些展览,人们不仅能看到‘一楼文化’的发展成果,也能充分感受到锦江区的发展变迁。”主办方负责人说,城市楼宇“一楼文化”成果展为繁忙的都市人群减轻压力、增添乐趣,希望通过这种文化服务方式,给都市人带来更多幸福感,同时增强人们对于所居住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据锦江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拓“一楼文化”服务阵地后,文化馆会利用这些“微阵地”定期组织文化展览展示活动,组建楼宇文体爱好者团队并组织相关交流赛事,还会不定期组织艺术分享、培训、专题讲座等,搭建楼宇间文化交流平台,逐渐形成楼宇文化活动特色和品牌。

     “‘一楼文化’是一次主动创新,主动谋划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如何为楼宇服务,主动聚焦都市白领和城市青年群体。”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健认为,锦江区在全国创新性地提出城市楼宇“一楼文化”建设课题,并将“一楼文化”从理论研究层面逐渐深入到实践探索当中,非常难得。

    成都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王利认为,“一楼文化”的出现不仅广泛吸纳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整合了社会资源,延伸了公共文化阵地,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文化服务方式。扩大“一楼文化”的聚合效应,或将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建设研究提供“锦江样本”。

     “这是在公共文化领域的一次非常大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高度评价“一楼文化”。在他看来,这种形式改变了文化馆过去的服务理念与服务方式,并将均等化服务提升到了精细化服务的新高度,关注当下城市人群的自身发展,从提升服务效能入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城市文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创新思路和借鉴。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