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 » 正文

斗南创建 “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 2028年交易量160亿枝交易额350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6   来源:网络   作者:风云   浏览次数:434
园艺研究所朱根发等20余位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和花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通过现场会议和远程视频结合的方式,围绕《计划》建设目标任务、路径方向、建设任务等议题,进行充分讨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斗南花卉产业已形成了以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花卉交易市场和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的花卉拍卖中心两家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2019年鲜切花交易量突破92.31亿枝,交易额74.36亿元,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国家、省份的花卉在小镇范围内入场交易,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鲜切花的相对市场份额大于70%,连续22年在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交易人次和出口额均占全国第一。

 按照全省云花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结合国际、国内花卉市场分析,呈贡区委、区政府根据斗南花卉产业发展基础,紧扣建设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总目标,对标国际先进,对花卉建设目标任务、路径方向、建设任务等研究细化并制定该《计划》。

 《计划》提出争创“世界第一”的目标定位是到2022年将实现交易量120亿枝、交易额150亿元,实现交易量世界第一;到2028年实现交易量160亿枝,交易额350亿元,实现交易额世界第一。同时,通过加快“数字斗南”、“科技斗南”、“宜业斗南”、“美丽斗南”建设,增加品种研发、提高电子交易比例、扩展交易种类、完善产业配套等措施,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重点,激发花卉产业创新发展活力,着力搭建花卉供应链,提升改造传统花卉种植模式,推动花卉产业布局调整。预计到2028年,斗南花卉在科技创新、品牌影响力、交易方式、宜商宜居环境、国际竞争力等综合指标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鲜花交易中心、科技辐射中心和花卉创业创意中心。

 在远程视频交流中,高俊平对《计划》中提出的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关键问题给予特别肯定。他建议在花卉种类调整、品种特性优化、栽培品质提升等方面,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推广普及力度。尤其是在补齐冷链物流短板上下大力气、真抓实干,进一步减少流通损耗、提高花卉的观赏品质。同时建议斗南花市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立足斗南、统领全省,通过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采取切实可行且具前瞻性的组织形式和现代化的流通技术,使云花外销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云南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影响力。

朱根发围绕《计划》,就总体目标、目标市场、目标产品、实现路径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国内和泰国、韩国等亚洲新兴花卉消费国家应锁定为主要目标市场,目标产品应该有计划将盆花导入市场。他说:“创新平台、推广平台、物流体系的建设,都是我国花卉产业的短板,补齐短板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需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同时《计划》还需强调如何构建产品的组织体系,如何保证供应端平稳增长来实现交易目标。”

  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学院教授包满珠指出,斗南花卉要创建 ‘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除了巩固交易核心地位,还要加强建设斗南花卉文化软实力。目前市场流行的花卉主要还是国外培育的,因此要抓好源头创新,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在栽培模式及第三产业发展方面,需要增加栽培地的观赏性,在保护地栽培的同时,露天栽培要结合大地园林景观布局,将斗南作为云南旅游的必须项目;在延伸产业链方面,要特别注意花卉的食用、功能花卉的开发及园艺康养项目的规划、设计及实施;要特别注意花卉文化的营造及花卉销售的引领,用文化引领花卉消费,形成花卉营销的主动局面,有计划的推出国内品种并战领市场份额。

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李枝林肯定了建设斗南花卉小镇很有必要,强调要突出特点和亮点,多方筹措资金保证建设需要。他说:除了交易量、交易额成为“世界第一”外,还要充分挖掘斗南花卉内涵, 真正提升产业发展软实力。

 IGMPR花文化创意设计公司的创始人、荷兰花卉公司扬森海外的中国区经理、世界郁金香协会和国际花园旅游组织网络副主席宝贺深提出,要为种植者提供更好的种植和销售条件,同时培养成熟的消费市场,让鲜花不再只是节日礼品,而成为一种追求美好的生活方式。

台湾知名花艺园艺专家张滋佳教授提出,云南除了鲜花,还有独特的资源——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可以把鲜花和少数民主文化结合,做到相得益彰。

在会议现场,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纷纷围绕争创“世界第一”的目标定位为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胡虹建议斗南“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建设应与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进行结合,将国家植物博物馆花卉分馆建设于斗南花卉交易中心片区内,或将斗南花卉交易中心设计作为国家植物博物馆花卉分馆的分场馆,即可为参观博物馆的访客直观展示云南花卉产业的第一现场,也可进一步将斗南花卉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辐射中心。

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胡凤益研究员认为,该《计划》的落实,将对斗南建设“世界一流”花卉交易中心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是未来5-10年斗南花卉发展的指南针和操作手册。他说:“花卉交易中心的建设,离不开产地端。因此应加强市场和产地的有机链接对接。”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研究员在发言中说,斗南花卉小镇应加快推进斗南国家级创新中心的建设,以科技引领,着力打造拥有自身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大力推广高效花卉栽培技术,进一步提升花卉品质。加强人才的培养,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培育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来提升整个斗南创新能力和活力。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陈亚颦表示,该《计划》重点关注了博物馆、生活社区、科研领域等内容,让花卉小镇的功能性更加完善。“小镇建设应加强对地方文化的挖掘,历史人文与鲜花产业相互融合。”陈亚颦说。

上海分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云南分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说,产业信息化建设中,重中之重是产、销、存、物流,品种改进、客户画像、云花出滇后的流向等数据都来源于以上基础数据细分。因此“建设‘世界一流’花卉交易中心,需要一整套上游的设施加系统来解决产的信息化问题,实时获取产能数据、预估未来产能走势。”张宇说。

 

专家论证会会场

胡虹研究员在专家论证会上发言

王继华研究员在专家论证会上发言

包满珠教授通过远程视频发言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