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 » 正文

广东阻击“土地癌症”:石头缝里长出摇钱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网络   作者:小马   浏览次数:637
工程、水利工程、农村能源工程和扶贫工程等在内的综合治理工程,石漠化治理取得重大突破,石漠化土地面积缩减、石漠化程度减轻、植被盖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从2019年以来,韶关市结合中央财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计划安排石漠化地区综合治理14.07万亩,其中乐昌市9.07万亩。
  据了解,2008年至今,乐昌石漠化地区新增森林面积约15万亩,森林植被盖度由2008年冰灾后的45%提高到63%;2019年相比2014年,当地中度石漠化和重度石漠化面积减少42%,轻度石漠化面积减少54%。
  贫穷往往也与石漠化相伴相生,甚至还会陷入“越穷越砍树、越砍越穷”的恶性循环。对此,乐昌把“治石”与“治贫”相结合加以破解。朱锋麟称,当地在石灰岩地区优先发展良种油茶,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型治理路子,全市石灰岩地区油茶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并引进油茶产业龙头企业,完成油茶基地建设1万多亩。
  目前,乐昌石漠化地区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农户6000多户。“去年行情好时一斤茶油能卖到120元,差时也有80元。”当地一名林农说。
  “我们还在石漠化地区发展南药产业,开展森林康养旅游和农家乐,接下来还将建设石漠化公园。”朱锋麟称,经过生态治理的石漠化地区,“长出”了越来越多的“摇钱树”。
  乐昌的石漠化治理实践只是广东的一个缩影。从2006年起,广东省开始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经过数年探索,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促进森林植被恢复成为了首选模式。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该省石漠化林地已基本被纳入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管理。从2018年起,该省将石漠化地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列为特殊区域,给予更高的补偿标准,2020年一般区域补偿标准为35元/亩、特殊区域为45.1元/亩。2016年以来,广东累计落实中央和省财政补偿资金达38.3亿元,为实施石漠化地区森林的长期管护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该局有关负责人称,通过综合治理,该省重建了石漠化地区森林植被,使122万亩各类型石漠化地区得到有效治理,全省石漠化总体恶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同时,广东石漠化地区还充分利用山地自然条件栽种经济类树种、灌、藤等,开展生态农业、特产农业、生态旅游,增加了农民收入。(记者 程景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