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栏 » 方成 » 正文

方老师心声 第1825篇:植树节,向最可爱的种树老人郭中良先生致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  我们是种树的,我们是吃树木这碗饭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由得想起了靠近万里长江入海处的启东市,想起了这座靠海小城中的郭中良先生。我要向这位持续种树的老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年3月12日,庚子年二月十九

  上图为郭中良老先生近照。郭琪华女士销售热线:13806298501
  春染大地,草木葱茏,繁花绽开。第42个植树节如约而至。
  我们是种树的,我们是吃树木这碗饭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由得想起了靠近万里长江入海处的启东市,想起了这座靠海小城中的郭中良先生。我要向这位持续种树的老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为此,我今天破例,要打第二篇文。熟悉我的朋友知道,疫情期间,我在家宅着,但并没有虚度时光,始终心系苗木业,始终未隔断跟苗木业的联系,影响我为苗木业服务的动力,每天上午,打文不辍。今天破例,上午打文之后,下午继续打文,要特别介绍一下郭中良先生。
  介绍郭老爷子,并不是因为他近年连续获奖。例如,去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江苏有15个人获此殊荣。按照他的女儿很是优雅的郭琪华的话说:“我们家老爷子是其中之一”。这事,的确值得自豪。但今天打文,其主要原因,今天是植树节,而我认识的众多的苗木人当中,郭老爷子年龄最大,至今,他每天都在苗圃里忙个不停,并不是随意玩玩,修身养性。
  他是1942年生。今年已经78周岁。若是按虚岁算,就是八十岁的人了。
  老爷子18年前退休。退休后,闲暇无事,种了一片树,但靠近黄海的土地,盐碱多,还有种树没有什么经验,他种植的许多苗木,几乎都夭折了。认识他的人,就讽刺打击他,说一个文弱的退休教师,还能种好树?做梦去吧!
  于是,有的朋友写文章,就说,老爷子最初爱上种树,是因为缘起别人嘲笑他“做梦”。那“梦”字拆开,便是“林”,便是“夕”。意思是晚年要种树。于是他便开始了种树的征程。实际上,老爷子遇到挫折后,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不服输的人,外面的压力越大,其内在反弹的动力就越足。是的,打垮人的力量从来都不是外在的,而是内在的。
  那么,他是专门种植小叶鸡爪槭的?最初怎么想起种植小叶鸡爪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种植其它的树木不活,唯独小叶鸡爪槭争气要强,长的好好的,才歪打正着。
  去年我去他的基地时,是14个基地,今年,老爷子又扩了一个200亩的基地,总共15个基地,3800亩。他也想要整地,但在启东这个地方,找不到几百亩完整的地块。这样小叶鸡爪槭的规模,在整个亚洲也找不到第二家。有人测算,老爷子的小叶鸡爪槭,都已长大成才,成为上乘的高质量苗木发展的典型,成为园林景观提升档次必不可少的彩叶树木。有人测算,他的资产,至少达到了6亿元以上。
  他是一个教书匠,不是大款,最初是怎么发展的呢?资金经常短缺。他的不竭动力从哪里来?其实很简单,他在种树的过程中,看到苗子一年比一年长大,渐渐爱上了树木,爱上了小叶鸡爪槭,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资金,作为女儿的郭琪华资助他,要不,就贷款。大地有绿色,才富有生命的色彩;人生有绿色,才有充满盎然生机的活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树留春,万古常青。这些道理,他不比任何人明白的少。
  我们的苗木人,都应该学习郭老爷子的这种境界。我们不仅要把种树看成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还要看成是一种事业。只有如此,在困难面前,在挫折面前,就不会丧失信心,悲观失望,而是像郭老爷子那样,顽强的奋进,顽强的拼搏,越挫越勇,多种树,种好树,种出高品质树,造福子孙后代。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树木,空气就会变得浑浊;如果没有树木,人类就会失去依靠;如果没有树木,世界就会黯然失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郭中良先生年近八旬,耄耋之年,干劲还那么足,我们年轻一辈,还有什么理由懈怠?
  让我们跟随老爷子,一起继续种树吧!
  植树节, 春染大地,草木葱茏,繁花绽开。祝老爷子健康长寿!天天快乐!
 
 
[ 专家栏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推荐图文
推荐专家栏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