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易家
客服电话:178963933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城市公共交通概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苗易家   作者:网络   浏览次数:490

  一、 城市公共交通的定义、方针和性质

  城市公共交通是指城市中供公众乘用的经济方便的各种交通方式的总称。包括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地铁、轻轨、出租汽车、轮渡、索道等。

  城市公共交通始终贯彻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两为方针。它是解决人们"衣、食、住、行"中"行"的主要手段。是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赖以生存的公用基础设施之一。

  公共交通具有鲜明的社会公共使用性质和社会服务性质,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是窗口服务行业。公共交通是城市经济活动的命脉,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居民生活以及对外交往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受到国家密切关注和重点扶植。由于受道路空间的限制,城市的道路交通只有依靠公共交通的大运量能力,才能有效地缩短城市各种活动的时间。如果任由个体交通取代公共交通,必将造成道路阻塞,甚至可能造成瘫痪的局面。越是大城市,这个功能就越明显。许多发达国家把发展公共交通、限制个体交通作为城市发展、强化城市功能的政策加以实施,这就是城市公共交通优先政策,目前,青岛市大力提倡"公交优先"战略,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其原因就是为了让城市各种机能得以充分发挥。

  在各种交通方式中,只有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适合大运量的客流运输。因此,建立以公交专用道和调度通信系统为基础的快速公共汽车系统,就成了很多大城市的必然选择,

  二、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任务

  公共交通城市区域(包括市管辖的郊县)的社会化的短程客运方式是城市居民(包括郊县居民)日常普遍使用的大众化的代步工具,它的基本任务是以营运服务为中心、组织和经营城市公共交通,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城市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为居民提供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节省社会活动时间,为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做出贡献。

  1.安全:即确保行车安全、乘客安全,让乘客安心乘坐公交车。这是公交企业最基本的任务。安全运营不仅使企业减少物质和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城市环境的安定,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与社会经济免遭无谓的损坏。随着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道路上的交通工具快速增多,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加。因此公交企业在营运过程中把好安全关。

  2.快捷:快捷的基本解释为速度快,实际是对行车速度的要求。快捷的具体内容有出行乘车的全程时间要短,步行时间要少,行车间隔要短,候车时间要少,车容量要大,车速要快稳等。公交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的首位问题是快速将乘客送达目的地。这能节省乘客出行时间,节约社会活动时间,是为经济建设争取时间的大问题。并且长时间乘车会对人体造成疲劳而影响劳动、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因此要想吸引乘客乘坐公交车必须提供快捷的乘车条件。所以公交企业要在行车速度的调查研究上花大力气,找出影响速度的重要因素,争取全社会进行综合治理,改善运送速度,为促进城市发展和方便居民出行做出贡献。

  3.方便:方便是指公交能满足乘客各种乘车需求,有助于人们的出行、乘坐。方便的内容:线网布局合理,线网密度高,转换车次数少,设站合理,换乘方便,大工业区和住宅区还有多方向的枢纽公共交通,有不同功能的线路,适应工作性、生活性、文化娱乐性乘车的需要。

  青岛市的公交线网截止到1999年上半年线网布设基本上做到了四通八达。居民小区附近都有了公交车,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城阳区公共交通由公交集团公司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后,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截止到2012年集团公司共有公交线路226条,市区公交线路182条(其中汽油车线路8条,柴油车线路99条,天然气车线路63条,电车线路3条,纯电动车线路4条,停驶5条),莱西公交线路17条,胶州公交线路27条。线路长度3619.8公里,客运量为每日190万人次。各公交线路的不断发展为我市的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扩大城乡交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4.舒适:公交给予人们的舒适,一是精神上给乘客以舒适、满意的感受。包括:服务态度上做到亲切、和蔼、耐心、周到、礼貌待客。乘务员做到"五报一宣"。驾驶员做到行车平稳,停直对正,避免争道抢行、急刹车、车辆震颠、故障等。调度员做到按运行计划科学合理地发车,督促好"双车动"和"三提前";二是物质方面能为乘客提供愉快、舒适的硬件配备和服务措施。这两者彼此相互联系,缺一不可。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道德水平的提高,舒适性逐步成为公交一个重要的服务概念。

  安全、快捷、方便、舒适是国家对城市公交企业实现基本任务的具体要求。除此之外,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对时间准点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上、下班和上、下学等高峰时间,所以准点率就成为衡量公共交通企业服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公共交通企业必须科学地编制运行计划并严格执行,努力做好维护准点运行方面的工作如:提前进站、准时发车、中途正点、准点到达。充分发挥乘务人员的主动性和调度人员的监督检查作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打赏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mmzgw929",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意见反馈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版权隐私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2020045571号-1